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汽车 > 正文
后来居上 解构上汽MG GT高性能技术

2014年10月20日 15:18
来源:凤凰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四代英伦传奇MG GT将于11月1日上市。“GT”素来就是“型”和“高性能”的代名词。MG历史上有过三代GT车型,它们分别是1965年推出的MGB GT、1967年推出的MGC GT以及1973年推出的MGB GT V8,都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引领风潮,成为MG品牌竞速基因的代言者。作为MG品牌第四代GT车型,MG GT又会为我们这个时代,为85后的年轻人带来哪些惊喜?

在上汽之前公布的车型配置表中,我们可以看到MG GT“高性能风尚中级车”的技术亮点。SGE 1.4TGI发动机、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inkaNet4.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等,为这款中级车打上了智能和高效的烙印。10月16日,上汽技术中心技术专家为我们解构了MG GT的高性能的核心技术。

SGE 1.4TGI发动机高效“心脏”同级最强

在这个涡轮横行、性能为王的时代,上汽也推出了高性能小排量发动机。今年4月份,上汽发布了其全新一代动力总成“CUBE-TECH”,“CUBE-TECH”是上汽自主研发以及与通用汽车联合开发的成果,包括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以及新一代发动机启停系统,是拥有全球领先水平的动力成总系统,被誉为自主品牌“最强动力总成”。

即将上市的MG GT是搭载上汽“CUBE-TECH”全新一代动力总成的首款车型。其中,SGE1.4TGI发动机搭配TST7速双离合变速器是MG GT最吸引人的配置亮点,支撑了其“高性能风尚中级车”的定位。

据介绍,SGE 1.4TGI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启停、集成排气歧管、可变排量机油泵、静音链传动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其性能、效率、品质和可靠性达到全球一线品牌水平。

相比目前市场上侧置直喷增压发动机,SGE1.4TGI发动机采用中置直喷技术,能更精准地控制喷油与进气混合,使得缸内油束分布更为优化,油气的混合更加均匀、充分,带来更加高效的燃烧、更低的油耗及排放;同时保证了分层稀薄燃烧及均质压燃(HCCI)等前沿燃烧技术的未来应用。

上汽这台采用航空级全铝制造的SGE 1.4TGI发动机超过了市场上主流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拥有110千瓦最大功率、235牛•米最大扭矩的动力输出,达到了市场同类机型的最高水平。工程师通过轻量化设计及结构和材料的优化,降低了发动机运行过程中的能量损耗,在提高性能的同时,更好地兼顾了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配合下,整车油耗比传统动力总成降低20%以上,碳排放减少也超过20%,满足欧V排放标准,具备欧VI排放标准升级能力。

国内中级车市场比较罕见的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也被用于MG GT。MG GT采用的新一代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可以有效节油3.5%,降低碳排放3.5%,同时为驾驶者带来怠速时的宁静空间。

在静音性上,上汽技术中心通过引领同级的噪音和振动控制优化科技,使SGE 1.4TGI发动机噪音比主流同级产品低。例如,采用全铝缸体结构、先进的整体声学设计、优化运转振动等,降低空气流动噪音和结构噪音;高压油轨总成及高压油泵独立安装在缸盖上隔振,可以避免金属件的直接接触噪音;使用锻造曲轴,在降低振动噪音的同时,提高高压承受能力和耐久性;采用避免喘振的增压器,以及整体正时配气结构的优化设计、活塞连杆曲轴的优化匹配设计等,显著降低了发动机的运转噪音。

SGE 1.4TGI发动机针对中国市场特点,在耐用性、行驶性和经济性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发。据了解,目前,该系列发动机已经过了400辆测试车辆、1000台测试发动机的全球验证,总测试里程超过200万英里(约320万公里),还通过了全天24小时、连续4周不停顿的严苛测试,具有很强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超高效率灵敏可靠

自从“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几乎成为国内市场“标配”动力总成之后,这对“黄金搭档”就携手一起闯荡天下。既然MG GT搭载了1.4TGI涡轮增压发动机,那么双离合变速器自然不会缺席。此次MG GT所采用的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由上汽与通用汽车联合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无疑将刷新自主品牌技术的新高度。

最新研发的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综合传动效率达到94%,最高效率达到97%,具有最佳的燃油经济性,同时让消费者拥有超强劲、高精准的驾车体验:高达7.47的整体速比,轻松实现驾驶员意图,配合良好的控制策略,车速提升迅速且平顺无顿挫感;采用智能档位预啮合技术,下一档齿轮在换档前即已预啮合,通过双离合器的快速切换达到迅速换档且提供无间断动力,换挡时间低于0.2秒,灵敏度堪比F1,超过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变速器;液压驱动的带位置传感器的中央分离油缸,作为双离合器的执行机构和换挡机构,实现了换挡的精准定位。

上汽技术中心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变速器的稳定性,通过将TCU控制单元独立设计在变速箱外,不受油液影响,液压系统不存在单一电磁阀失效引起动力丢失风险,确保了控制单元的稳定运行,真正解决了双离合变速器“稳定性、可靠性”这一全球技术难题,使其能更好地应对中国城市行车频繁起步、停车的拥堵路况、多坡度的工况。此外,这台全新的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采用了特殊离合器摩擦材料,耐热温度高达500℃。

在开发过程中,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完成了500万公里的路试,覆盖中国全境所有极端环境及路况,可靠性可以保证。而MG GT整套动力总成同样具有超强的稳定性,目前已经过了4万分钟以上的极限稳定测试。

还值得一提的是,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采用新开发的特殊配方变速器油,寄生损耗低,终身无需更换,这对于购买MG GT的消费者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高精准更省油

MG GT全系标配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着实给了我们不小的意外,要知道这样的配置在同级车上可并不多见。一般来说,液压动力转向系统效率在60%—70%,而EPS的效率较高,可高达90%以上。这套为MG GT量身定制的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实现了高精准助力转向、静音减噪出众、高可靠性与安全性的目标。

传统的液压助力依靠发动机运转来带动液压泵,所以液压转向系统会使整个发动机燃油消耗量增加3%—5%,而EPS以蓄电池为能源,以电机为动力元件,可独立于发动机工作,EPS几乎不直接消耗发动机动力,降低了车辆使用过程中的油耗。MG GT的EPS系统可使整车油耗降低2.5%。

此外,MG GT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不仅集成了随速转向、辅助回正等功能,还对转向操控性能进行了特别的调校,在秉承英伦运动风格的基础上,兼顾中国用户的感知,做到了“低速轻盈、高速沉稳”的操纵感受,非常符合高性能中级车的市场定位。

据介绍,MG GT的转向系统开发经历了4年时间,前后共进行了3轮总计约3000余项的电控子系统验证试验、150余项的系统集成台架验证试验和200余项整车滥用及鲁棒性试验,并有50余辆累计约300万公里的道路里程验证,具有很高的可靠性,达到国际安全评估标准。

inkaNet4.0智能网络行车系统操作更便捷功能更强大

高效的动力总成让MG GT更加强劲有力、安全可靠,优秀的车载信息服务系统则让它变得更加省心、省力,也更有趣。上汽inkaNet智能网络行车系统的诞生,解决了行车拥堵、系统操作复杂以及因操作带来的不安全因素三大“痛点”,在业内和消费者中有很好的口碑,已经有20万装机用户。85后对互联网行车生活的要求更高,上汽将最新研发的inkaNet4.0版本用于MG GT,这套系统在硬件和软件上均进行了全面升级。

相比之前的3.0版本,MG GT所搭载的inkaNet4.0的操作界面变得更为简洁,操作也更为便捷。inkaNet4.0采用iMX6双核处理器,车机可在多任务条件下运行,速度提升50%,不输iPhone6,媲美Tesla;内部存储空间升级到16G,可满足到2020年中国地图数据和路口3D实景图更新的需要;全新7英寸LCD红外触控液晶屏,实现手指柔滑触控,避免了硬屏的反光引发的不适,同时此结构不需要覆盖一层触摸屏,提升了透光性超过10%,让行车过程中驾驶员视线更加舒适。

inkaNet4.0的另一亮点在于“语音自由说”功能。相比于上一代,inkaNet4.0几乎可以识别驾驶者所说的任何指令,无论是导航指令、广播调频,还是寻找附近加油站、听任何一首歌曲,只要一句话都能轻松搞定,真正做到驾驶时双手不离方向盘,双眼不离路面,相当于多了一层安全防护。

“3D全息自由行导航”功能也值得称道。3D全息自由行导航与地图路网配合,在路线规划匹配上更完美,不仅让驾驶者拥有身临其境的导航体验,还能主动规避拥堵,实现分钟级路径即时优化、精准行车时间预判、交通事故及障碍预告以及省时路径动态计算,为驾驶者提供高效的驾驶体验,平均每月为用户节省10个小时的驾车时间。此外,3D全息自由行导航增加了途经点导航,可以设置四个目的地,满足驾驶者更全面的导航需求。导航系统还支持手机与微信地址下发功能,通过手机客户端或微信服务号下发导航地址给车辆,所有的导航信息就会自动显示在车载多媒体系统上。

升级的inkaNet4.0还有Mirror link手机车机互联功能,在车内,手机屏幕可以放大映射到车载屏幕,在车外,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网站端远程下发信息到车辆。另外,inkaNet4.0还有贴心的服务,有保养提醒和车辆异常报警等功能,方便消费者实时了解爱车的状况。

每一代MG的GT车型,都用经典续写时代风潮。1965年,MGB GT凭借一流造型设计,并兼顾轿车般的舒适和跑车般的性能,惊艳世人,被《大英百科全书》收录成为GT典范。1967年,凭借着全新直列6缸3.0L发动机、时速193公里的极速,MGC GT成为了一辆充满乐趣的旅行轿车,不仅为MG品牌获得了大大小小一系列赛事的嘉奖,还获得了被皇室珍藏的殊荣。而1973年MGB GT V8, 采用了V8引擎,时速可以轻松达到时速200公里,成就了“路上最快汽车”的美誉,也奠定了MG的赛道基因。2014年,相信MG GT能够与前辈一样,凭借着强劲动力、优良的操控、智能的车载科技,掀起MG新一轮风潮。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GT MG 技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