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备受争议的璞谷塘归来,这次它在生鲜市场如何保“鲜”?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下一片互联网红海在何处?——生鲜市场无疑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但是,要真正抢占生鲜电商市场的红利绝非易事。近些年,不乏迅速投入却颗粒无收的失败者,据界面新闻统计,2016年,生鲜电

下一片互联网红海在何处?——生鲜市场无疑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但是,要真正抢占生鲜电商市场的红利绝非易事。近些年,不乏迅速投入却颗粒无收的失败者,据界面新闻统计,2016年,生鲜电商企业宣告破产倒闭的就有14家。业内分析指出,生鲜电商能否打破亏损怪圈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其高“死亡率”证明了生鲜电商绝对不会是小玩家的游戏。

很多人认为,其失败的原因在于冷链保鲜技术的高成本和生鲜产品自身的高消耗。

所以,如何才能在这片红海中抓住用户痛点,解决行业自身难题才是能否脱颖而出的决定性因素。

痛点何在?“保鲜”二字值得细细挖掘。

生鲜市场玩家如何竞争?都在拼“新鲜”

几年前,当生鲜电商还是个新鲜事物,人们对于生鲜产品送货上门的要求更多在于其是否能快速、及时地送货上门。

以阿里阵营的盒马生鲜为例,其战略是构建“3公里+30分钟”的消费体系,力图打造基于实体门店的精确化流量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电子商务模式,坚持基地直采,突出生鲜产品最重要的新鲜。

再比如另一种模式——每日优鲜开创性地建设了前置仓模式,其在主要城市都自建了一套带温区的冷库前置仓网络,用户在前置仓周边下单时,前置仓站点会使用社会化物流在2小时内把生鲜商品送到用户手上。

而在日前一场“大闸蟹”较量中,生鲜市场的各个玩家也是卯足劲拼速度,开启了一场生鲜电商的时间争夺战。

据相关媒体报道,京东物流也采用“航空+冷藏车”的运输组合,与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公司合作,推出“大闸蟹头等舱”服务,并为其开辟机场绿色通道。9月,顺丰发布阳澄湖大闸蟹“点、线、面”解决方案。阿里系生鲜电商易果旗下安鲜达与EMS合作,共同建立了阳澄湖大闸蟹产地仓,实现陆运与空运结合的立体式运输组织。

可见,顺丰、京东、阿里三巨头的布局,皆是想通过速度抢滩生鲜市场。

什么是新鲜?此“鲜”非彼“鲜”

确实,传统线下生鲜行业主要是依靠漫长的物流节点,将生鲜产品运输到各个地点。但线上生鲜电商则是以彻底打破生鲜产品的地域限制为目的,以超快的物流速度让“生鲜”一词真正“新鲜”起来。目前,如何新鲜地将产品送到用户手中是所有生鲜电商的首要考虑。当然,物流速度只是竞争战场上的“号角”,如果要进一步比拼,更需要将其他环节真正落实到位。

未来的生鲜电商市场会怎样?,拼速度的时代很可能一去不复返,人们对于生鲜产品的要求也从外表光鲜转向对产品深层品质的追求——产地环境是否有污染?产品是否具有有机认证?如何吃得安心、放心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择生鲜电商的考量。

所谓生鲜的“鲜”究竟所指何物?在新的时代,我们需要对生鲜的“鲜”进行更深层次的定义,此“鲜”非彼“鲜”——并非“速度越快”就等同于“食材新鲜”,单纯追求运输速度快,很有可能“一叶障目”,“舍本逐末”。

往往被人们忽略的,是中国农业现代化程度低,产地管理、冷藏技术、上市的周期管理以及销售端的信息不通畅,相关源头上的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生鲜电商必须不断向上游产业链顶端延伸,最大程度降低成本,把控品质,从种植、养殖的源头推动生鲜标准化的重要意义,也是真正的“鲜”。

璞谷塘上线,这次打什么牌?——“一招鲜吃遍天”

近日,一个重整旗鼓再出发的生鲜电商品牌也因其品牌核心价值观——“高标准、好味道、吃得起、靠得住”重新进入公众视线,对真正的“鲜”发起挑战。璞谷塘,力求打造最专业的安全食品交易平台,曾经因为反转基因斗士崔永元入主而一时声名鹊起,当时也饱受争议,如今这个重新出发的品牌又如何能在众多生鲜电商品牌的厮杀中独树一帜?

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璞谷塘就以“鲜”和“安全”来做文章——针对上游优质供应商开展专项扶持计划,联手供应商打造6大产品线(猪牛羊肉、大豆油、稻花香大米、小米),同时和第三方检测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为供应商提供不低于国标和欧标的产品质检和认证背书,提升生鲜产品标准化程度,并保证让国民能吃上更放心的米、肉、油。

例如,顾客在购买鲜猪肉时,流程的最起点是从去基地去拉猪开始,将猪送到屠宰场静养24小时,静养是有助于缓解生猪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应激反应。适当的休息有助于生猪恢复到正常状态。静养过程用禁食有助于降低肌肉中的糖元含量,从而达到更好的排酸效果。之后,经过麻电-点红-沥血-冲淋-烫毛-打毛-燎毛-刮毛-冲淋-割尾-开肛-雕圈-下红白脏-剪头-割前蹄-下腰子-撕板油-割后蹄-冲淋,入冷藏库排酸,(排酸:有助于肌肉pH值的恢复,有助于度过胴体的僵直期进入成熟期),改善肉质口感。为了保障猪肉的鲜度,整个流程控制在3天内,最终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不同于其他生鲜电商在送货速度上下文章,璞谷塘的“再出发宣言”是以产品品质为最高要求,并与外部社会专家、权威机构以严格的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对产品和服务全程品质进行把控,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测体系,打造出“璞谷塘标准”这一品控标准。

在这片生鲜电商的红海中,这份“新鲜”是否会成为璞谷塘二度冲出红海的筹码,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