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专访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以“创新”为驱动力 将“中国实业”推向全世界


来源:凤凰商业

自动播放

2017年9月3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而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也在当天开幕。在这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九牧厨卫董事

 

2017年9月3日,举世瞩目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而作为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也在当天开幕。在这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九牧厨卫董事长林孝发代表中国企业参与其中,并与来自包括金砖五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在内的中外632家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进行创新性的交流与合作模式。

而这并不是林孝发第一次代表中国企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在过去的27年时间里,林孝发带领着九牧卫浴,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九牧模式”;让这家曾经只是面向中国用户的品牌,成为傲立于国际市场的民族企业!但对于林孝发来说,九牧的“走出去”,才刚刚开始。

“中国实业一定要走出去!”

在经历了漫长的期待之后,与林孝发的这场“约会”于开始于一个初秋的午后。在经过了忙碌却有序的上午以后,林孝发笑着招呼着大家,一起坐下来,聊起了刚刚过去的“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以下简称金砖研讨会)。

“我希望通过关于我们(九牧)自身经历的分享,尤其是在国际化之路上的探索与尝试,能够鼓励更多的企业勇敢的走出来,把更好的产品带到全世界消费者的身边。”谈到金砖言谈会,林孝发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分享,让更多的人“重新认识中国实业”。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实业”,早在1997年的时候,林孝发就带领九牧卫浴开始了海外市场的开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制造大国,以后也是一个创造大国,不可能没有品牌。”于是,与那个时代的绝大多数人不同,在大家纷纷选择OEM的时候,他就开始极力主张做自主品牌。在他看来,走出去,并不仅仅只是单纯的为国外企业代工,而是在保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勇于探索,勇于,让中国企业logo的产品,真正走进国际市场,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

于是,怀着这样一股“爱拼才会赢”的信念,九牧开始了自己的国际化之路;从最早的“单枪匹马闯世界”,再到如今“一带一路”、“金砖国家发展”等政策扶持下的抱团走出去,九牧卫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行业奇迹:与越南、阿联酋、卡塔尔、蒙古等11个国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林孝发用九牧的成功告诉所有人,勇敢走出去,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我们要主动去改变,主动去创新!”

除了不断扩大“朋友圈”,勇敢走出去以外,“创新”一词也成为采访过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因为在林孝发看来,单纯模仿别人,只能让自己的路越走越窄,而只有不断的开拓进取,努力创新,从根本上实现企业技术的“自主独创性”,才能够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强者。

因此,在不少企业吃着国家政策的“红利”,满足于现有成绩的时候,林孝发又开始了“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尝试,因为在他看来,“创新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能力,但更需要制度保证,否则就非常容易流于形式,就像许多企业挂在墙上的标语一样,仅仅是一种口号式的存在。”但对于九牧而言,这并不仅仅只是一句话而已。于是,他要求九牧每年至少投入销售总额的6%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中,并将自主创新作为九牧发展的源动力,在加大力度引进优秀人才,不断开发企业员工的技术创新能力,让“智能卫浴”不再是日本人的专属。

而自2005年启动智能产品项目的研发以来,九牧就在智能马桶功能上不断推陈出新——从全球首创的无菌水智能马桶,到具有“电解除菌水洗技术”的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G5,再到今年推出的M5名匠整体智能卫浴梦空间……九牧在为世人带来一项又一项黑科技的同时,也引领着并推动着中国智能卫浴不断朝前发展。

“企业发展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危机的时候,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在收获了无数国内外“粉丝”与“点赞”的同时,林孝发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因为在他看来,“企业发展最好的时候,也是最危机的时候,人要时刻保持危机感。”

于是,“转型”这个看上去似乎离九牧还有点遥远的词语,成为了2017年的新“关键词”;在林孝发的带领下,九牧开始推行新的全球泛家居定制战略布局,在全球创立8个研究院的同时,还在德国慕尼黑以及美国硅谷分别设立欧洲运营中心及北美运营中心,升级九牧的整个国际化战略,并在全球开辟超过5万个销售网点,除了大家所熟知的亚洲、非洲市场以外,九牧还将自己的品牌店开到了拉美及东欧,真正是想了“中国品牌,世界共享”!

而目前看来,这个战略似乎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九牧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九牧厨卫销售业绩同比增长30%,这其中,海外国家销量增加的因素占了重要部分;不过,即使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林孝发却依旧不愿意放松自我。“人要长期保持危机感,当企业发展好的时候,要考虑如何解决企业存在的根本性问题。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如果企业没有适应物联时代,服务不好、没有性价比,很难在国际舞台上竞争。”

在闽商把拼搏之美写成了一段佳话,传唱到了世界的舞台之上的同时,林孝发用自己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向世人展现了不一样的“中国实业”!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责任编辑:苏晓玲 PSY01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以创新为驱动力将中国实业推向全世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4/wf2_4722229_183747.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